Aubrey - Bread

名字


她快忘了究竟过去多久了

也许是一个冬天,不,两个春天,但也有可能是三个夏天,或许,或许是四个秋天吧,谁知道呢。

她也有些记不清那个人的样子,那个人似乎总扎着黑色的马尾,又依稀记得那个人总是看起来冷冰冰的,但笑起来却非常生动和柔和,特别是坐上自己摩托车的后座时偷笑的一瞬间会让人心动。对了,那个人吃起东西的样子尤为可爱,即使在别人看来可以用狼吞虎咽来形容。

她也不太会用病房里那台看起来有些陈旧的电脑,每一次触碰它带来的亲切和骄傲感,让她明白这是她曾经擅长的东西。无法打发时间的时候,她便坐在那台电脑面前,敲击机械金属键盘发出的'咔咔'声会给她一种充实而安宁的感觉,仿佛回到了很久以前。

她感觉日子像流水般,平平淡淡安安静静地就过去了。可是,她总隐隐约约地觉得这水流荡涤和沉淀了很多沉重的被遗忘的东西,如石块般,压在那里,不能轻易搬动,仿佛一个轻轻的涟漪,都会引发一个激烈的漩涡。所以,她早就不去探究那些在水底的东西。

不过,令人庆幸的是,又一个冬天过去了,温暖的春天又要来了。人一上年纪,就越发得讨厌冬天了。那些留下伤痕的地方总是隐隐作痛,不是那种剧烈的痛,而是一点点在蚕食着身体的酸痛和不适,她想,她的身体应该很疲倦了,不然怎么会时时刻刻在控诉着自己对它的不爱惜。可是,她已想不起这具躯体到底经受过怎样的磨难而变成现在这副模样。

唯一能够回答这个问题的人,大概就只有那个戴着眼镜的一瘸一拐的男人了吧?他叫什么名字来着?Wren?不,Finch?哦,对的,他叫Finch。还好,她总还是记住了一些。她还记得Finch每隔两个星期总是来看她,雷打不动。每次来的时候,他总是穿得严严实实,是那种优雅的透露出良好教养的严严实实。即便Finch头发花白,看上去孱弱不堪,甚至总让人不禁担忧他的身体,但她仍能从很多细节看出他曾经是并且现在还是一个头脑精明,对事物拥有掌控力的人。而且,她对他有着好感。

当然,不是那种好感,而是一种亲切的,全心全意信赖的,带着敬意的,还有些想要保护的情感。她甚至有点希望Finch是她的父亲,但是Finch从来没有这样说过或者暗示过。每次他的到来,除却检查她的现状,询问主治医生她的病情,支付她的治疗费用的时间以外,更多地,他只是静静地坐在她的对面,和她说一些听起来发生在很久以前的事情,

'Ms.Grooves...Root...' 

她习惯了他这样的开头,她其实是有些高兴的,至少,在连自己都无法想起自己名字的时候,还有个人可以叫出她的名字。

在Finch的故事里,一个高个的灰白发男人的出现频率总是很高,他也常常提起自己养过的一条聪明而忠诚的军犬而他是有多么喜欢它。她并不太记得在他故事中的高个男人的名字,让她印象深刻的反而是每次Finch提到他时,脸上总带着一种欣慰又伤感的神色。她也许问过Finch“这个男人后来去了哪里”这个问题千百次了吧,但她还是没能记住他的答案,貌似是"他为了拯救他人而离开了这个世界",又好像是"他和一个女心理医生结婚,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每当看到Finch有些悲伤的表情时,她便不会再问下去。

Finch总是不厌其烦地回答着她的问题,偶尔有时她清醒过来,意识到自己在五分钟前才问过同一个问题时,便向Finch抱歉地笑笑,Finch也会对她报以一个微笑,淡淡地说道“没有关系,我的父亲也曾经这样,我能理解”。她能感觉到Finch和自己一样疲倦,那种说不清道不明身体上和心理上的疲倦。他们常常就这样坐了一下午,直到夜幕降临,就好像他们是这世界上仅剩的两个上了年纪的人了。

然而,即使Finch永远不会厌烦她的问题,但她可以感觉到Finch总是在回避着一些关键词,或者,关键人?比如,Finch很不喜欢提到machine这个单词,每当他不小心说到这个词的开头时,就立马找一个替换的词语或者转移话题。还比如,Finch总会语意不明地指代一个人,他从没有说过这个人的名字,而且他只有在忽略这个人就无法完整地叙述一件事时才不得不提到这个人。而每次Finch谈到这个人,低下头不再迎着她的目光时,她就感觉到自己的心脏在突突地加速跳动。

她知道,这个人就是,那个人。她也知道,那是Finch不愿触及的部分,她不想,也不能强求。

而每一次Finch和她道别后,她坐在窗口,看着他蹒跚的越来越远背影时,无来由地感受到一种离往事越来越远的失落。

只是Finch不知道的是,事实上,她比他认为的要清醒得多。比如,

她记得每次被她挑逗后那个人一副尴尬的强忍住怒气的样子;

她记得那个人骑着自行车穿越了城市来救自己; 

她记得那个人整夜守护在楼下保护着自己; 

她记得每次她受伤后那个人一脸掩饰不住的关怀;

她记得她抱着那个人在怀里时,那个人小心翼翼的呼吸声;

她记得那个人总是在察觉自己的沮丧时不露声色地关心着自己;

她记得那个人给了她世界上最美好最残酷的吻;

她记得那个人无奈地推开自己时的坚决;

她记得那个人在最后一刻注视着自己时的不舍。

还有,其实,她一直都记得那个人的名字,就在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在脸上时,就在入睡前的最后一次默念里:

Sameen, I miss you.


—————————歌词的分割线—————————————

面包乐队 - Aubrey  虾米地址

And Aubrey was her name
奥布芮就是她的名字
A not so very ordinary girl or name
一个和其他女孩不太一样的名字
But who's to blame?
但谁又忍心责怪?
For a love that wouldn't bloom
一段沒有开花结果的爱情
For the hearts that never played in tune
沒有共鸣的两颗心
Like a lovely melody that everyone can sing
就像一首人人会唱的美妙旋律
Take away the words that rhyme it doesn't mean a thing
去掉韵律以後,就毫无意义

And Aubrey was her name
奥布芮就是她的芳名
We tripped the light and danced together to the moon
我们曾乘着光,跳着舞,一直到月亮
But where was June
但六月去哪儿了?
No it never came around
不,它从没来到过
If it did it never made a sound
即使来了,也是安安静静的
Maybe I was absent or was listening too fast
也许我错过了,又或者没有听清
Catching all the words, but then the meaning going past
即使了解了每一個字,但它的意义早已不复当初

But God I miss the girl
上帝啊我想念这个姑娘

And I'd go a thousand times around the world

我愿意绕着世界千百回

Just to be closer to her than to me
只为能再靠近她一些

And Aubrey was her name
奧布芮是她的名字
I never knew her, but I loved her just the same
我并不曾了解她,但我仍然爱着她
I loved her name
我爱她的名字
Wish that I had found the way and the reasons
但愿我找到了方法和理由
that would make her stay
能让她留下来
I have learned to lead a life apart from all the rest
我已学会摒除杂念,用心去生活
If I can't have the one I want, I'll do without the best
如果不能拥有心爱的人,我就无法全力以赴

But how I miss the girl
我多么想念这个女孩啊
And I'd go a million times around the world just to say
我愿意环绕这个世界无数次,只为了说一声
She had been mine for a day
她曾有一天是属于我的

—————随便说点什么的分割线————

我的姥姥患有阿兹海默症好些年了,算是比较严重的那种,几分钟前的事情都会忘记。但是她从来没忘记过我姥爷,他俩即使都在一个房间里,每隔几分钟都要看看对方怎么样了。我的姥爷和她在战场上认识,我姥爷是军医,她是护士,他们在枪林弹雨里相爱了,活了下来,并在战场上结婚了。今年3月14日,也就是他们结婚六十周年纪念日后的一个月内,我姥爷离开了这个世界。

我姥爷走的那天晚上,我姥姥一直陪着他,从昏迷到最后殡仪馆的车来,那天晚上她对着我姥爷之前躺过的床讲了很久的话。我们都以为她第二天就会忘记这件事。但事实上,她其实还是记得很清楚,虽然不是时时刻刻都记得,但是大部分时间都会想起这件事。她不愿当着我妈和我舅的面哭,只在他们不在的时候偷偷流泪,被我妈撞见过几次。我打电话给她的时候,她听起来很清醒,对我说:我挺好的,我什么都不去想。但是,我妈告诉我,夜里能听见她叹气,会念我姥爷的名字,问我姥爷为什么不等她,和她一起走。

这段时间每当我想到她和我姥爷时,就很难受。想写点什么,却下不了笔。今天看见肖根赢了最佳tv情侣,很激动,突然想写点什么。也许肖根的同人文和我姥爷姥姥的故事没有半点关系。但是我还是想说,相伴相知并且生死相随的情感并不是只在电视里,并不是我们虚构的东西,它也同样存在于现实,就在我们活着的世界里。无论是亲情,爱情,友情,我总是相信它们都有最极致的表现形式。POI里将人与人之间的这种情感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出来,我很感激它,它为我心中完美的情感提供了最好的注解。我爱肖根,我爱RF,我爱世界上所有怀有深深爱意的人们。

就这样吧。我得擦擦眼泪了。:)



评论(17)
热度(70)

© ID4581745 | Powered by LOFTER